EN

中心概况 about us

2023

11月19日

第四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召开

2023年11月19-20日,“第四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承办。

9月21日

2023年度“南科大研究周”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行

“南科大研究”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统筹、多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牵头、教职员工积极申报的组织方式展开。“南科大研究”系列将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创新实践与高等教育发展理论相结合,以实证研究的方式分析本校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进程中的成就和问题,试图归纳得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独特发展模式和前进道路。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批准,2023年7月,南方科技大学正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

8月25日

助理教授刘绪获批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刘绪申报的“高水平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路径研究”课题顺利通过评审。该课题也是刘绪入职南科大高教中心后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级课题。刘绪此次立项的研究围绕高水平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和培养展开,以期为高水平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实践提供借鉴,为政府和高校制定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政策提供参考。

8月24日

周垚博士获2023年度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周垚申请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逻辑与进路”通过评审,直接经费30万元,执行期为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

7月15日

沈红教授受邀在第二届“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做报告

我中心沈红教授首先在15日的夜间沙龙做了主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现状与收支”的报告,其通过南方科技大学的财政数据,展现了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以来的财政收支情况,并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讨论。沈红教授还在16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三:研究型大学与教育变革”中,做了主题为“大学的型·大学转型·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生成”的报告。其分为“型·大学的特征”、“转·大学转型·打开边界不等于转型”、“转型与新生·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生成”三个部分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十二新”,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功能特征和组织特征。

6月12日

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启动

3月25日

“研究型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座谈会举行

2021

12月31日

“先行示范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举行

与会专家就深圳高等教育先行示范的方向、基础和要点,以及高等教育中的创新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与城市互动等方面做了深刻对话与交流。

12月19日

“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理论与实践”会议召开

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在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理论与实践”。与会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有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理论和建设过程中的研究与思考。来自全国高等教育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管理者近200人参会。累计有1.5万人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参会。

11月12日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党员编入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

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选举会议。赵建华同志宣读了《关于同意拆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支部的批复》。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党员编入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会议选举产生了刘绪同志为支部书记,肖瑞同志为支部副书记兼宣传委员,王雷岩同志为组织委员,蒋清宇同志为纪检委员兼统战委员。


9月24日

沈红教授论文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沈红教授论文《我国大学生的能力水平与高等教育增值——基于“2016 全国本科生能力测评”的分析》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9月25日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330115405.png

9月11日

“南科大研究”2021年度立项研讨会召开

14个通过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函评)的申请项目进行了精彩报告,项目申请人来自学校多院系和职能部门。

9月10日

新型研究型大学理论体系建构小型高层研讨会召开

1648618141(1).jpg

8月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申请获批

高教研究中心作为南科大的代表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提出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申请获批。标志着南

科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8月

“深圳经济特区高等教育促进条例研制项目”成功中标

8月

讲席教授沈红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中心讲席教授沈红申请的面上项目“高等教育如何影响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发

展——基于全国本科院校调查与测评的实证研究”通过评审,直接经费48万元。

8月

“南科大研究系列报告”面世

1648612933(1).jpg

7月

助理教授刘绪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立项,中心助理教授刘绪老师主持的课题《民办高

校治理模式的效能研究》获批为国家一般课题立项,项目经费20万元。

6月

博士后姜帆和梁显平获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高教研究中心姜帆博士的《杰出科学家的跨界科研合作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获批第1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项目经费15万元。此次全国获批的784项中教育学一级学科仅4项。


梁显平博士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参与对本科生学习成果增值效应的影响》获批第69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经费5万元。


5月28日

中心师生参加“永远跟党走”南科大合唱比赛

“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举行。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教授、副主任赵建华教授带领中心16人参加了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思政中心、体育中心联队。经过半个月的训练,联队合唱《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以第一名成绩获得一等奖。


5月22日

新型研究型大学内部治理系列研讨会召开

新型研究型大学内部治理系列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制度建设”。

学术专家和实践专家分别从学术理论角度与实际管理工作方面,讨论了新时代下新型研究型大学制度建设的相关问题。

1月23-24日

“南科大研究”系列报告 暨 “南科大研究”启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南科大研究”系列报告会暨“南科大研究”启动一周年纪念会在学校人文社科学院B1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共有17个课题报告,其中1项结题报告、4项中期报告、12项开题报告。90多位校内师生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2015

07月

高等教育创新大讲堂正式设立

1601262331265463.png

06月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