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南科大研究中心(筹)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进行南方科技大学院校研究的机构,于2020年1月5日启动。该中心以发布科研项目指南的形式,邀请全校师生员工申请有关“南科大研究”系列课题,将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创新实践与高等教育发展理论相结合,分析南方科技大学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进程中的成就和问题,试图归纳得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模式和前进道路。

南科大研究中心(筹)的系列工作有:

1. 发布南方科技大学研究项目指南,接受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师生员工的项目申请,邀请全国著名的高等教育专家盲审并遴选项目;

2. 给获得资助的项目提供专项研究经费;

3. 给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提供方法培训课程,主要是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质性和量化方法;

4. 召开获资助项目的开题报告会、中期报告会、结题报告会;

5. 邀请国内外著名的院校研究专家到校或线上讲座;

6. “南科大研究”项目负责人享有与学校教改项目负责人的同等资格;

7. 在校内印发具有高质量的“南科大研究报告”;

8. 将少量的“南科大研究”结题报告列入《南科大研究系列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集结出版。

  中心负责人为沈红讲席教授,研究助理教授郭哲任秘书。


南方科技大学慕课中心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教学工作部和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共同建设,2018年5月17日正式揭牌运行。慕课中心参考了国内外MOOC中心和演播室典型范例,具有功能先进、设计科学、空间合理、使用方便的特点。慕课中心坐落于第二教学楼一楼,占地210余平方米。有1个标准化绿箱,2个小型录制室(包括1个小型绿箱),2个转幕式录制场景,可以同时支持3门慕课课程录制,支持多种录制场景选择,能够满足慕课视频录制、后期录制、虚拟场景、智能多语字幕制作、实时在线会议、微格教学、教学实训等需求。自2018年建设完成以来,已完成32门慕课课程制作,课程涵盖电子、数学、材料、金融、海洋科学、物理、计算机以及教育等专业。2019年部署了南方科技大学慕课平台,制作完成的慕课课程已全部上线,为在线教学、混合式学习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沈 红    讲席教授

姜 帆    研究助理教授

周 垚    博士后

陈文博   博士后

俞光祥   博士候选人

刘丽华   博士候选人

苏淑丽   博士候选人

秦函宇   博士候选人

刘绪  教研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治理与政策;民办高等教育

个人简介:刘绪博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院(UCL Institute of Education),深圳市高层次引进人才,担任博士生导师,兼任深圳市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高媛  教研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国际化;跨文化教育及高等教育理论

个人简介高媛于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学位,师从牛津大学Simon Marginson教授。其硕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专业方向为教育管理与领导力;本科于北京大学获得文学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阎卜文 高级数据顾问

研究领域:对话式人工智能;图计算与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中的人工智能

个人简介阎卜文博士和硕士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系统专业。

丁雅施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教育政策、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

个人简介: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助理,她目前是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研究生,负责协助科研项目实施、报告撰写等科研工作和团队沟通等日常性事务。

喻可欣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国际科研合作和科研政策

个人简介喻可欣目前就读于牛津大学。2021年获得牛津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担任牛津大学教育部学生在研教育项目(STORIES)组委会委员,担任JEDI项目发起人并组织相应工作。

王鹏娟 联培博士

研究领域:学术职业;同行评议;研究生教育

个人简介2021级香港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培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学术职业、同行评议、研究生教育等。202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并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梁灏燊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力、大学与个人发展

个人简介:梁灏燊,乔治华盛顿大学教育学博士在读。2018年获得华威大学硕士学位,2017年获得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学位。本科期间赴台湾高雄大学交流。

蔡琬琳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政产学研合作、湾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区域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

个人简介:是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访问学生和境外来访博士生项目资助获得者(Visiting Fellowship 2023),目前牛津大学教育系博士在读。2018-2020年期间先后获得格拉斯哥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和牛津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

李佳忆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大湾区高等教育、 国际比较教育

个人简介:李佳忆目前于英国牛津大学就读教育学博士,同时任职牛津大学教育系Rees Centre研究助理。其硕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教育系,为劳特利奇奖学金(Routledge Scholarship)持有者,专业方向为国际比较教育学;本科于美国柯尔盖特大学获得教育学与经济学最高荣誉双学位。

陈怿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大湾区高等教育

个人简介:2020年8月-今,厦门大学公共政策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读。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年1月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领导与政策专业硕士。

来星凡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教育社会学、教育理论、大学与个人发展

个人简介: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专业,2023年获得北京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曾参与包括教育部委托的教育政策评估项目在内的多项课题,在校期间主理北京大学“燕归来”项目。

王雪纯 访问学生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国际化;知识图谱;元分析;教育经济与管理;混合研究

个人简介:王雪纯是香港中文大学2023级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哲学博士研究生,2023年开始在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生。她于2023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于2020年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




诚邀海外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加入我们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