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课题来源 负责人 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预计成果 更新时间  
  •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

    郭哲

    粤港澳大湾区新工科教育布局与战略性 新兴产业互馈机制研究

    哲学社会科学专项 论文;研究报告 2022-09-21 15:23:54
    课题简介:

    本研究在分析“新工科”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的现状以及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 通过多元线性回归、适应性水平评价、协调发展评价等多种方法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新工科教育与新兴 产业的耦合互馈水平;基于其他全球知名湾区的对比研究,找出粤港澳大湾区在新工科发展存在的现 实问题与挑战;进一步,解构新工科教育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的互馈机制和协同关系,提出面向未 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治理路径。

  •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

    周垚

    粤港澳高校集群的空间格局演化与协同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专项 论文;研究报告 2022-09-21 15:19:13
    课题简介:

    本课题首先,采用文献分析法,梳理高校集群的概念和相关文献,奠 定研究基础。其次,通过粤港澳三地所有本科院校的大数据分析,了解粤港澳高校集群的空间格局演 变和现状;并将粤港澳高校集群与国际三大湾区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粤港澳高校集群的优势与不足, 并为粤港澳高校集群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然后,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揭示影响高校集群协同发展 的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高校集群协同发展的优秀案例,提出促进粤港澳高校集群协同发展 的路径优化策略和改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