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0-01-20

“南科大研究:大学生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0年1月16日上午,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的“南科大研究:大学生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学生宿舍二期11栋209会议室召开。来自与大学生发展(包括“入口—培养过程—出口”)相关的招生办、教工部、学工部、体育中心、书院、校友会等部门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高教中心主任沈红教授和学工部薛铮部长共同主持会议。

高教中心把“南科大研究”作为当前的重点研究主题和领域之一。继1月5日召开的“南科大研究”第一次会议之后,高教中心将第一个研究议题聚焦到大学生发展上,并为学校相关部门之间协同开展校本合作研究搭建研究平台。

高教中心主任沈红介绍了本次会议将着重讨论的问题,如,“大学生入口”主要指招生工作和新生的质量;“培养过程”就涉及到学生的知识发展和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与生理发展、书院工作和学院工作的关系等;“出口”则与毕业生求学、就业与创业相关,并延伸至校友发展等等。也就是说,大学生“入口—培养过程—出口”是一根很长很重的“无缝链条”。学工部部长薛铮指出,南科大应建立自己的大学生培养特色,积极探索书院制和学院制的融合发展以及创新书院模式。

在“入口”议题的讨论中,招生办主任谭建伟提出要继续优化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加强大学生入学后的追踪调查研究。高教中心副主任赵建华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正在进行的“631招生模式”专题研究,对综合评价招生方式可能的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议。

针对“培养过程”议题,学工部副部长杨再勇认为要把学生发展研究的重心放在入学后的追踪调查上,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并总结经验。体育中心主任董伦红提到了学生体育的重要性以及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的必要性。致新书院行政副院长王令军谈到了英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书院的区别,因此可以开展相关对比研究,并以此促进南科大书院制的发展。教工部副部长李远表示,外语能力是南科大培养的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探索各类可帮助学生们提高外语能力的教育教学方式很有必要。并表示教工部将为“南科大研究——大学生发展专题”的研究尽可能提供大的支持。

在“出口”议题的讨论中,校友会副秘书长耿珺认为开展校友追踪调查十分必要,我们既关注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也十分关心他们走出校园后的个人发展情况。

在会议过程中,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并表示期待参与到由高教中心和相关部门组织的研究专题中。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味着南科大研究正式进入具体专题研究阶段。校本研究将加快进度,尽快拿出研究成果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12月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