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学术讲座 lecture

2022-09-15

高等教育创新讲堂第62期:新形势下重新理解大学国际化

报告题目:新形势下重新理解大学国际化

报告人:高媛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助理教授

主持人:沈红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

语言:英语

时间:2022916日(周五)下午15:30-17:30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B101

腾讯会议:783 333 099


专家简介:高媛,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教学科研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国际化、跨文化教育及高等教育理论。她于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学位,曾师从Simon Marginson教授;硕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领导力);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文学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她在加入南科大前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维多利亚大学教育体系国际研究中心、及拉筹伯大学教育公平与多样化研究中心任研究员。


报告摘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以人员和思想跨国流动为特征的国际化,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尽管高等教育国际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学者们发现目前的国际化政策和实践仍存在一些弱点和漏洞,而COVID-19的大流行加剧了这些弱点。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使得全球政治、经济及文化环境发生阶段性的改变,高校若继续其国际化发展就必须对新环境做出回应与改变。该报告以西蒙马金森所提出的全球高等教育场域理论为框架,对现有文献进行了系统性和批判性的梳理,并结合对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20位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的知名资深学者的深度访谈,建构高等教育国际化这一概念的内涵,并对其的演变发展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批判性的反思。该报告分析了新冠疫情所导致的全球形势变化,展现了后疫情时期不同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所呈现出的新趋势及重要议题。该报告同时强调了在区域、国家和机构层面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概念和实践创新的迫切需求,并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持续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有洞见性及可行性的战略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915184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