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3-05-09

刘铁芳:做有根有魂的中国人 当代大学人文教育的中国自觉

2023年5月6日19:00-21:30,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受邀主讲第65期高等教育创新讲堂,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B101会议室做了题为“做有根有魂的中国人—当代大学人文教育的中国自觉”的报告。讲席教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担任本次报告主持人,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部分师生线下参会,线上线下总参会人数近120人。

会议现场11.JPG

刘铁芳教授是教育部特聘专家,湖南省“121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在教育哲学、古典教育哲学、道德教育哲学、乡村教育文化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本次报告中,刘铁芳教授首先指出当代社会发展与教育主题的变迁,从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教育选择的生存阶段,到关注“多样化素质发展、个性、活力”素质发展的富裕阶段,再到注重“文化价值归宿”品质提升的富强阶段。随后,刘铁芳教授探讨“教育的中国自觉与中国教育学的出路”以及“当代中国教育的深层自觉与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引出教育的中国问题与中国教育学的根本主题—“我们要不要做中国人”与“我们如何做中国人”。刘铁芳教授就“个体成人乃是出发与回归的统一”展开论述。他认为“出发是彰显个体能力,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成就现实自我;回归则是找到人生努力的归宿,找到生命意义的本源,成就意义自我”。

刘铁芳教授在报告中还指出做世界之中的中国人是一种理性与情感的双重选择,因此要从“自然、社会与文化”三个层面重新去认识人种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地理政治意义上的中国人以及文化价值心理意义上的中国人。另外,刘铁芳教授认为中国人生命展开具有三个层面:“一是自信开阔地活在天与地之间,养浩然正气;二是充满人情地活在人与人之间,养仁爱心灵;三是健动不息地活在古与今之间,养中庸品格”。讲座结尾,刘铁芳教授点明教育的根本问题乃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今日中国教育要培养品德优良、德才兼备的健全个体,与此同时,我们所要培养的人并不是抽象的人,而是置身一定文化与现实背景之中的具体的人,是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人,是基于传统的现代中国人。

问答环节2.JPG

报告的交流互动环节,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杨力苈、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岳磊、南科大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聂楚松就“重构中国教育知识体系时,如何将文化融入到知识传授体系中?”、“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融入到现代教育当中?”以及“当今科技的高速发展是否会使人的精神世界匮乏、难以分辨现实与虚拟世界?”等问题与刘铁芳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报告最后沈红主任总结道,大家的交流互动非常充分,刘铁芳教授从教育哲学的视角为大家剖析了我们要不要做中国人以及如何做的问题,这不仅对中国少年的培育有重要的意义,对中国青年的养成也有借鉴的价值。沈红主任还表示,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创新讲堂将会继续邀请更多优秀学者做高质量的学术报告。

供稿:苏淑丽

图片:胡平平

编辑:段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