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3-07-21

沈红教授受邀在第二届“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做报告

2023年7月15-16日,在浙江杭州钱塘江边,由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我中心主任沈红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两次报告。

“打开边界:大学转型发展”是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百余名来自教育界、企业界的校长、学者、企业家等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从各自的视角与经验出发,针对主题发表了关于大学转型发展的主要问题。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陈初升、澳门大学原校长赵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许建领、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等知名高等教育管理者、企业家、学者围绕“知识开放时代的高等教育”“打开边界的大学:学校、学科与学习”“新型研究型大学与教育变革”“地方高校与教育变革”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教育经济与财政学等领域的学者还参与了7月15日晚,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举办的,“知识开放时代的高等教育财政挑战与机遇”夜间沙龙,该沙龙以“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经费投入”为主题。

我中心沈红教授首先在15日的夜间沙龙做了主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现状与收支”的报告,其通过南方科技大学的财政数据,展现了南方科技大学建校以来的财政收支情况,并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讨论。沈红教授还在16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三:研究型大学与教育变革”中,做了主题为“大学的型·大学转型·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生成”的报告。其分为“型·大学的特征”、“转·大学转型·打开边界不等于转型”、“转型与新生·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生成”三个部分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十二新”,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功能特征和组织特征。为回应会议主题,沈红教授提出,“打开边界不等于转型”;“新型研究型大学有两种生成路径:转型而来和平地新生”。

大学转型发展研讨会是由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及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的系列研讨会,旨在协同各界力量,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贡献智慧,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届研讨会将由福建厦门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