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4-01-12

深圳市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常务理事座谈会

2024年1月7日,深圳市高教常务理事座谈会在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围绕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会议的有深圳市教育学会秘书长钟莉,深圳市高教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副理事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人才发展部部长孙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天津大学校长助理、中方负责人肖松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专业三级教授李华忠、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池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两办主任陈娇娇等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刘绪、深圳技术大学组织部副部长谷志远、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师燕山等专委会秘书处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以及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博士后。

常务理事会会议.JPG

座谈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邀请了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教授为参会人员做题为 “双一流”建设的由来、推进与评价”的特邀报告。刘海峰教授基于大量高等教育发展的文献和史实,为大家系统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流高校建设的历程,并解读了相关政策,让大家对“双一流”建设工程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会议第二部分,大家围绕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挑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沈红理事长结合深圳市高等教育的发展,介绍了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市校共建的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的工作。副理事长孙刚针对所在单位围绕人工智能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影响这一主题介绍了近期的一些工作。朱迪俭结合北理莫斯科的办学情况和实践,呼吁深圳高等教育应该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发展。李华忠介绍了深职大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工作。肖松山基于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的例子,介绍了学校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介绍了学校围绕深圳市的发展,在产教融合和协同方面的相关工作。其他参与人员围绕深圳市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体系结构、发展类型、人才培养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通过下午的讨论,加强了校级间的沟通和交流,也对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面对的挑战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

专委会会议合照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