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4-01-18

余东升教授做客第73期高等教育创新讲堂

2024年1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做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第73期高等教育创新讲堂,作题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的若干重点问题”专题讲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讲席教授、研究副教授康乐、高级研究学者、博士后、博士生等师生参加。讲座由沈红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在讲座中,余东升教授立足对工程教育的基本判断,深入分析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老问题”与“新方向”,深刻剖析了工程教育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工程教育的教与学、工程教育的产教融合、工程教育的分类分层发展等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的重点问题。

余东升教授针对工程教育论文的写作提出建议,第一,立足于实践产生的真实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第二,论文来源于真实的教改实践,即工作是基础,成效是论据,为论文提供实证材料。第三,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即理论的概括力、解释力和穿透力以及适度的普适性,还有教改的科学性和正当性。第四,鼓励论文写作的跨学科合作,即工科教师与工程教育研究者合作。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各位参与者积极地提问互动,围绕产教融合、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AI时代学生学科基础能力培养以及跨学科学习等问题,与余东升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尾声,沈红主任对余东升教授所分享的见解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讲座对于中心师生了解工程教育现状及工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在活跃的交流氛围中,本次座谈会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40118181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