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4-03-15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成果荣获“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近日,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揭晓,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的著作《大学教师评价的效能》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大学教师评价的效能》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沈红教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成果。团队通过2014年对中国13省88所四年制本科院校的5186位大学教师的调查,研究分析了中国大学教师评价的效能,即研究大学进行的以教师为对象的评价活动达成的期望目标的程度和能力。本书参与的科研团队成员有沈红教授指导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共计15名。

《大学教师评价的效能》一书的研究创新随处可见。不少学者研究大学教师及其评价,但尚没有人系统研究大学教师评价的效能;有学者对大学教师进行案例院校或区域性调查,但尚没有人对占10%的全国本科院校的教师进行调查,本书从此调查中得到了许多新发现,第一次揭示了大学教师评价的内在逻辑和物化逻辑:提出并论证了大学教师评价目的的“四合一”和大学教学的评价标准;从比较研究中发现了美国大学教师评价的导向流变、价值层次、权力制约、利益平衡、学科差异,归纳得出世界一流大学教师评价的共同经验;提出了教师评价的目标和成本分别对教师评价的效能产生制约。

沈红教授的论文“中国大学教师发展状况”曾于2020年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的科研成果奖项。获奖成果不仅是个人的一项崇高荣誉,也是高校学术实力的重要展示。

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