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0-09-15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赵建华教授当选为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2020年9月12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隆重召开。市教育局赵立副局长、市教育学会金依俚会长、温希东副会长、钟莉秘书长出席大会,来自全市各教育信息化及教研单位、各学校及各知名企业的单位及个人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深圳市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成员,曹雅婷等76位代表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随后举行了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以及专委会负责人,陈宏等30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张惠敏同志当选为专委会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赵建华等五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副理事长,吴良辉同志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杜宗宝、陈庆涛两位同志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张惠敏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学会对教育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作为专委会首任理事长,她郑重承诺:一是指导和带领专委会全体同仁,恪守学会章程,严守专委会规程,在学会的领导和专业指导下,积极开展和推动专委会各项业务工作。二是坚守宗旨、持续创新、奋发作为,以更高远的专业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推动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汇集各方资源,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新智库”,共建智慧教育“新引擎”。

 


金依俚会长结合教育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全球趋势,提出要深入研究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创建“深圳步伐”和“深圳路径”。专委会的成立是大势所趋、教育所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对专委会提出了三个期待:一是提高站位,谋划长远。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特别是高端企业及学术团体交流,思考和探索智能教育发展战略、标准规范及推进路径,为教育发展决策提供依据和战略参考。二是坚持融合与创新。要促进学界产业界的创新成果及时的转化为教育技术产品服务,丰富人工智能教育的基础设施,推动学校治理方式的变革。三是汇聚人才,提升队伍。促使深圳高校、基础教育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本土强大学术力量,打造深圳特色的教育信息化成果,促进人工智能环境下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特色发展,同时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做出深圳教育应有的贡献与担当。

 


结合专委会组织架构和会员情况,深圳市教育局赵立副局长对专委会提出了三个期许:学术为先,教改为重,专业引领。一是学术为先。学术为先应该成为专委会的一个规律性的要求,围绕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二是教改为重。教学改革的出发点要回归到能够促进人的发展。深圳市已入选教育部教学和技术融合国家级实验区,技术和教学如何做好融合,首先作为一个课题,更是一种探索。三是专业引领。专业引领体现在示范性、影响力,我们要思考深圳的特色和不同,能够更好的对其他区域产生引领。

 


深圳市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2019年12月28日换届以来,积极推动专委会成立工作,目前已经新成立了5个专委会,展示了深圳教育学会的工作力度和深圳速度。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赵建华教授一直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为促进和推动在教育实践中应用信息化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工作。赵建华教授当选专委会副理事长,体现了学校积极参与深圳教育创新实践,为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事业做出贡献。(文章主要来源:深圳市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