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0-08-24

使命与愿景:深圳高等教育如何先行示范 ——深圳市教育局许建领副局长来校做专题分享会

2020年8月2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邀请了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做了关于“使命与愿景:深圳高等教育如何先行示范”的专题分享会。许建领依据自身在深圳教育局18年的高等教育实践工作历程,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系统和全面地介绍了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布局和开拓性探索。本次会议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主持,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全体老师、博士后、联培博士生、访问学者人员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

 


许建领首先介绍了深圳高等教育的使命。依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深圳高等教育基本使命的阐述,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深圳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重要任务。许建领提出应客观分析深圳教育发展的短板。高等教育、学前教育一直都是深圳教育的短板。尽管近10年来深圳教育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对比国内相关城市,存在高校数量不多,市属高校尚未进入国家“双一流”的突出问题。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中央赋予的使命,实现先行示范的引领作用,是深圳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许建领在分享会上介绍了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崛起之道,即采用引进名校和自主办名校的双驱发展模式。在深圳高等教育近8年发展进程中,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招生的新建大学共8所,全职院士从2010年的4名增至33名;以南科大、深大为代表的本土高校在各世界大学排名权威榜上一路攀升;大力度引进的国内一流大学深圳分校高考招生分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突出成就体现在成为经济发达城市短期办成一批高水平大学的范例,如采用新体制新机制,成功在8年时间内创办一所高水平大学的南科大;作为全国“引进国内名校异地办本科”的成功范例;成为独立设置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最多的城市。深圳高等教育的多项改革举措成为全国首创,如地方政府首次颁布单个高校管理办法、率先实施高校员额制管理、率先实施高考招录“631“模式、首次对引进高校实施市属高校待遇等。

 

许建领分析了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七大独特优势,包括区位、环境、政策、科技、产业、管理和投入。深圳高等教育示范区建设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在具体实践中,应立足深圳,瞄准世界一流,高起点创办新高校、改革办学体制机制,创新现代大学制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当前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是调整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推动内涵特色发展,打造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一流高等教育高地。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实现治理机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经验是要增强高校创新驱动能力,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形成高等教育开放发展新格局;强化保障措施,确保高等教育先行示范区各项行动顺利推进。



在分享会的交流环节,许建领回答了与会人员的诸多问题,包括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行动方案、科教融合、多元办学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高等教育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应用、深圳教育对于经济贡献度等。中心主任沈红教授对报告会做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深圳高等教育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与成效,这是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取得发展的大势。借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深圳高等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效益会更高。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要积极呼应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要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智库,为深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