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18-10-2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简称“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会议由理事会主席、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主持。会议听取了创新中心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审议了创新中心2019年预算,听取了深圳基金项目执行情况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非洲局助理总干事菲尔曼·埃都阿德·马托科(Firmin Edouard Matok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副校长梅彦昌(Freddy Boey),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出席理事会。列席参加会议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局副主任默罕默德·迪杰里(Mohamed Djeli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杜越及创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联合国教科文会议1.jpg

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向理事会报告了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计划。李铭表示,创新中心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南方科技大学的支持下,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4(教育 2030 年目标)、教科文《开放教育资源宣言》、《青岛宣言》和《深圳宣言》,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李铭从深圳信托基金、举办国际会议、ICT能力培养、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慕课资源开发、智慧教室项目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创新中心工作进展。

 

创新中心副主任韩蔚提请本次理事会审议2019年工作预算,创新中心高级专家赵建华向理事会报告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信托基金项目执行情况》。

 

理事会成员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对创新中心一个阶段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有关建议和意见。马托科建议创新中心未来将深圳信托基金拓展到更多国家,为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唐虔建议创新中心未来工作应该在现有基础上保持可持续性,譬如继续推进扶持建立非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秦昌威建议创新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和阿祖莱总干事达成的共识与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等内容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加以体现。陈一丹建议创新中心思考资金来源的多样性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梅彦昌建议创新中心应思考用一个更全面、系统的方法来衡量工作的实质性效果。张基宏建议创新中心整合深圳现有大学的力量,加大对慕课课程开发与建设的投入和支持。陈十一建议创新中心进一步拓展与全球高等院校的合作,并主动服务于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会议2.jpg

 

李铭代表创新中心感谢理事会的中肯建言,并表示希望各位理事积极关注创新中心未来的项目与活动。

 

会上,王立新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创新中心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市政府将加大对创新中心的支持力度。

 联合国教科文会议3.jpg

王立新代表理事会对创新中心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创新中心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上取得新进展,充分依托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优势,搭好中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跳板”,帮助亚太和非洲发展中国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希望创新中心在助力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中展现新作为,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立足深圳、背靠大湾区,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科研、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希望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内部人员管理机制、财务收支等规章制度,明确绩效目标,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有的放矢。

 

会后,理事会成员、嘉宾及创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