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0-01-08

“南科大研究”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2020年1月5日下午,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南科大研究”第一次研讨会在学校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来自学校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财务部、科研部、规划发展部、图书馆、招生办、教学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总务与空间办公室、语言中心、艺术中心、体育中心、数学系等部门、中心和院系的代表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高教中心把“南科大研究”作为当前重点研究主题和领域之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动员全校高等教育研究力量开展对南科大自身的研究。为此,高教中心启动了“南科大研究平台”。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教授主持研讨会。她解释了“南科大研究”与“校本研究”和“院校研究”的异同点,介绍了全国范围正在进行的“院校研究”态势。她认为,“南科大研究”是自下而上的研究,主要利用学校数据和来自实践的信息,研究对象包括南科大发展与改革历程、学校实践运作与高等教育理论之间的关系等。她介绍“南科大研究”烟台会的受邀人员主要是前期受聘高教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人员、分散在学校各部门的在读或已毕业的教育类博士、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其院系代表。沈红教授希望与会者能够开展“头脑风暴”,畅所欲言。“南科大研究”需要根据学校当前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这一伟大创新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分步骤列出急需的研究选题,并采用委托研究形式,动员广大研究者参与到研究中来。根据研究计划,需要在2020年12月前提交部分研究成果,作为“南科大研究”向学校十周年庆典的礼物。

 

校党委常委、校理事会秘书长陈思奇指出,回顾十年走过的路,对于一所创新的大学,可以做的研究非常多。希望“南科大研究”能汇集众人智慧,创造性地开展研究。要立足学校办学根本,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还要在“双区”融合背景下阐述学校与城市的关系,探索现代大学治理模式。要有标志性成果产出,发挥引领全国新型高校发展的作用。学校应在学术引导、经费支持、数据信息上给予保障。

 

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教授表示,学校有一支专门研究高等教育的研究队伍对学校发展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受到办学时间短、成果积累少的局限,新办学校在参加全国各类教学评价中会遇到填表难的问题。他认为南科大需要在教育界发出声音,“南科大研究”可以先从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申报着手,多方推动,宣传学校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在会上表示,向学校“提议今年9月10日在教师节表彰中,将从事‘南科大研究’的研究人员作为一类获奖者”。“南科大研究”要聚焦实证研究,发现学术真问题,工程教育、书院教育、创新教育等方面都有研究着力点。高教研究中心可以向从事行政工作、愿意从事研究的同事提供科学的研究方法指导,以提升大家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书馆馆长鄂鹤年强调,南科大要在对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创知创新创业”这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和建设。南科大人只有做好手头工作,踏实做事,才能建功新时代,证实南科大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副部长杨再勇希望“南科大研究”能在书院制管理和学生培养上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谈到了学校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631”招生模式,探索如何采用更科学、合理的方法招收到优秀的高中学生来南科大学习。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马东梅提出,作为南科大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以及建设者,我认为我们目前迫切要解决的,是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深入探索现代大学治理制度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校友办副秘书长耿珺表示对校友追踪调研和学生培养等问题的研究感兴趣,期待高教研究中心在教师培训上给予更多支持,并期望“南科大研究”面向成员列出子课题研究项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南科大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加速迈进,这一进程需要学校顶层谋划,亟需研究总结出南科大一路走来的经验和成果。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大学,更需要每一位南科人的积极贡献。

 

沈红教授在总结时介绍了高教研究中心今后聚焦的六大领域,包括大学生发展研究、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高教研究中心计划推进“南科大研究”的四大系列活动:第一,每两月一次召开具有“问题意识”的研讨会。第二,邀请全国知名的院校研究专家到校为中心专兼职人员进行“院校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培训。第三,成立“南科大研究丛书”编辑委员会,已联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分年度出版“南科大研究”系列丛书。第四,鼓励大家做“南科大调查”,写“南科大研究报告”,发表与“南科大发展”相关的论文。大家齐心合力,在“南科大研究”主题上做出品牌效应。为南方科技大学这所“试验校”的发展过程记录史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预示着学校开展“南科大研究”迈入一个新的台阶。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重利好”的推动下,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学校迎来建校“十周年”和迈向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过程中,从“南科大研究”开始,对学校成立以来的经验、成就和挫折进行系统研究和反思,将对学校今后更加健康、快速发展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期待“南科大研究”尽快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