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3-06-19

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19125352.jpg

6月16日下午,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召开了党员会议,高教研究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拟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李铭同志领学了“建设教育强国  贡献南科力量”的专题学习,李铭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学校发展实际,系统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要求。李铭同志指出,教育强国被多次提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教兴国的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列为教育部分的标题之一,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重要部署,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办教育的根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思想与国际社会教育目标也高度一致。当前,职业教育内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被确立为教育完整体系上的一种类型。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现在教育当中的人民群众的不满和矛盾。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建设教育强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我们要清楚认识到国家外部环境发生的重要变化和面对的挑战。

李铭.png

李铭同志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高等教育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走出了一条超常规的快速发展道路,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征程上奋勇前进。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次系统性的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要走不同于传统大学的路线,动态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南科贡献;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战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

沈红.png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同志就本次的主题学习从科学研究方面做了分享。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学生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着力点。研究型大学要培养一流的人才,也要培养高质量的中国公民。大学要坚持学者的学术兴趣与研究选题上的自由,如此的科研才会有创新,有后劲,同时要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这样的研究易于学科交叉,开发新的未知领域,产生创新活力。同时,要创新知识生产方式,大学需要依据现时代知识产出规律来创新大学科研过程、人员队伍构成和活动平台运行。要充分整合和运用资源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当前的高等教育资源不只是人、财、物,还有创新、合作和引领。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具有系列办学特点,是教育、人才、科技“三位一体”的托举之地,是人才培养、科技贡献、创新知识生产、资源开发和运用的集成地,可以为“高等教育做好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作出典范。

刘绪.png

会议由支部书记刘绪主持。会议讨论和表决接收发展对象吕锋同志为预备党员。吕锋同志汇报了个人的基本情况和入党动机并表明决心。入党介绍人和与会党员发表了意见并充分讨论。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吕锋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会议还讨论了积极分子转为拟发展对象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