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0-08-29

高教中心2项课题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国家级项目

8月28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立项名单,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个项目获批。其中,赵建华教授申报的《在线教学的深度互动与精准评价研究》被确立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姜帆博士申报的《连接大学与产业:杰出科学家的跨界科研合作与知识溢出效应研究》被确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在线教学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在线教学的深度互动与精准评价研究》课题聚焦在线教学的全过程,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分别从教学过程和评价两个角度,对在线教学的深度互动(包括在线教学深度互动影响要素、深度互动策略设计等)及在线教学精准评价(包括面向学习者在线学习结果及在线学习支持服务的精准评价)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之上,该课题将结合影响学生在线深度互动的要素及策略,构建在线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开展教学实践应用、效果验证及成果推广。

 

在知识经济时代,跨界科研合作(cross-boundary research collaboration)已经成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绩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我国大学与产业届科技研发资源分散、知识转移效率低下的问题,《连接大学与产业:杰出科学家的跨界科研合作与知识溢出效应研究》课题将对两万余名国内外杰出科学家群体进行分析,研究过程中拟采用“定量开路、定性深入、工具辅助”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探讨跨界科研合作的特点、模式、结构,以及知识溢出效应的类型、作用机理和影响因素,为科学家跨界科研合作与知识溢出研究,从历史跨度和国际视角提供实证检验,并据此提出优化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大学科研管理制度的政策建议。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聚焦教育发展中的改革实践,全力推进高等教育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体系的构建。本年度积极组织,认真论证,共推荐申报2项课题,取得全部立项的好成绩。高教中心马近远副教授主持的《中国大学国际(地区)科研合作的社会影响力及其评价机制研究》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目。至此,高教中心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高教中心将继续做好今后科研课题规划和申报工作,同时也为顺利开展在研课题提供完善的科研环境和充分的挑战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