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news

2022-06-19

“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召开

以“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于2022年6月18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在深所有高校均派出代表参加,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华大等深圳市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头部企业高管以及深圳市教育局、科创委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受邀参会。他们从各自视角出发共同围绕有关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及结构优化、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整场研讨会内容充实、精彩纷呈,来自政产学研各界嘉宾从不同视角出发纷纷建言如何推动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0185146.jpg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主持了开幕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志锋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市的高校要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与创新源,做到产业有所呼,高校有所应,更好地为深圳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许建国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等情况,他强调为了更好地服务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发展,高校应该与企业实现彼此融合,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与企业在互通互融中形成创新共同体。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不仅是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时代命题,也是当下特区高等教育自身发展之所需,更是特区专家学者对党和政府战略决策、重大关切的积极的学术响应,同时也它是一次先行示范区的教育自信、学术自信的形象展示。

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金李作为东道主代表,他首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嘉宾的欢迎和对会议的期待,接着以“提前规划学科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从政策层面梳理了国家以及深圳市层面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所制定的措施,然后从实践层面阐述了南方科技大学在服务深圳市 “20+8”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谋划与布局。最后,他针对会议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一是深圳市应加强人文社科建设;二是创新研究型机构发展体制;三是夯实基础科研,推进成果转化;四是调整学科布局,应对产业发展需要。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作了题为“大学、产业与城市创新发展:假说与证据”的主旨报告。他从国际视角出发,利用计量数据分析了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产业创新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对我国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珠三角等城市群高等教育与经济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得出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创新协同水平最高的城市群的结论。他认为深圳市要想推动高等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需要从构建合理的高等教育体系、处理好理工与社会科学的分工、适应深圳市作为产业技术创新城市的定位、加强自身与外界的合作等方面进行发力。微信图片_20220621143832.jpg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沈红与深圳大学教授张祥云分别主持了上午以及下午的报告会,8位来自高校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上午的报告会代表既有来自高校的管理人员,又有来自深圳市的头部企业高管,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围绕会议主题分享各自观点。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对全球创新趋势与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发现学科交叉对于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教授从回应社会对大学的批评入手,强调供需错位是高校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难以协同发展的主要原因,高校需要明确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人才发展部部长孙刚指出我国ICT人才供给存在接近1100万的缺口,未来华为将与高校深化合作,通过发展华为ICT学院、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举办ICT大赛等多样化路径助力高校人才培养。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从企业视角出发阐述了腾讯不同岗位的人才需求特征,以及腾讯如何助力高校进行产业人才培养的实践。

下午的报告会汇报者所代表的高校涵盖高职院校、高层次应用型高校、异地研究生院、中外合作办学等各种办学类型,他们的发言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从职业教育层次出发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路径,提出通过采取加强国家统筹协调、降低制度性成本、以新目标定位引领治理行动、以大数据平台建设赋能治理创新等措施来进行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治理机制创新。深圳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翟剑庞认为在创新联合体里面,政府扮演政策制定、创新环境营造的任务,龙头企业负责整合资源、提出研发问题,高校则负责培养研发人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指出未来工程科技人才需要具备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全球胜任力、工程伦理等多种能力与素质,我国研究生教育目前面临一次非常大的转型。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中方负责人肖松山从四次工业革命中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的对应发展出发,利用系统哲学观点探讨了大学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揭示了大学与新兴产业之间存在着美美与共,协同共生的相互作用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621143843.jpg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孟庆虎院士的主持召开了第一场以“校企对谈”为特色的圆桌论坛。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张绪穆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作泰,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丽君,比亚迪集团荀猛,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朱梦龙等就“高校如何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和“在校企合作中如何实现教师、高校、企业三方共赢”两个主题进行观点分享与交流。对于前者,他们认为企业在将来会更加需要学科交叉型、具有国际视野、真正热爱某一学科领域的人才,并且校企协作是必然采取的培养路径;对于后者,他们指出应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并且教师应专注于自身所擅长的研究领域,将管理、营销、融资等创业环节交给来自高校、企业的专业人员来负责,各司其职才能达到合作共赢。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林信南副教授主持了第二场以“跨学科青年学者对谈”为特色的主题论坛,并且以“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不够紧密的原因分析与解决措施”作为讨论主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彭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马近远、广州大学的谢爱磊、南方科技大学的姜帆等青年学者认为大学与产业之间信息不对称、两者发展逻辑不同、政策指挥棒作用发挥偏离等是导致高校与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的主要原因,需要通过设立产教融合联盟、促进高校与企业价值观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居中联络与调节的作用等方式来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各位青年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各自观点既有所不同,又相互补充,较为全面地解释了高校与产业协同不够紧密的背后原因,也对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进行了积极性回答。

本次研讨会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深圳市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会议也是深圳市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专委会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高教研究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刘绪就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常务理事调整做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621143754.png

沈红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一是在会议内容上,报告人的代表性强,报告的内容丰富,如此使得会议的质量极高。二是在会议的参与度上,参会代表来自于高校、企业、政府部门、智库和其他社会机构,在防疫要求控制下,现场到会131人,线上参会高达3.5万人次。三是感谢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的所有人,有报告人的贡献,学校各方的支持,高教研究中心全体教师、行政、各类学生的全身心的服务。最后,沈红教授宣布本次会议圆满闭幕。